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3年暑期教学院长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3-08-24      文章访问量: 1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专业认证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8月22日—23日,我校召开2023年暑期教学院长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骏出席会议。副校长华亮主持会议。

杨宇民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对“十四五”开局以来学校推进立德树人向纵深发展、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成效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的期待和展望。他强调,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夯实育人基础,丰富育人内涵,打造育人品牌,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要以学生为中心,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破除学科之间的藩篱,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使学生真正体验到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丰富内涵和魅力;要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改变原先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主的培养模式为传授获取知识和创造知识并重的教育模式,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包容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主动适应区域社会发展需要,开放办学,深入推进“校地、校企、校校”深度融合协同育人,为教学引入源头活水。

徐骏表示,此次培训会主题鲜明,有条不紊,经验分享多务实,交流研讨接地气,达到了凝聚共识、互学共进的效果。他希望大家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新时代大学价值使命,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服务本领;结合学期重点工作,进一步狠抓落细落地落实,聚焦学生发展,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生态;结合通大育人基础,进一步突显学校特色亮点实效,筑牢本科教学生命线,构建“学好、教好、管好、建好”的“四好”教育体系,持续深化工作内涵,不断凝练品牌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在经验分享环节,常州大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莫琦、我校教师教育管理处处长丁锦宏、理学院教师成鸣飞、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许薇、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一鸣分别做了题为《专业认证视域下教学管理质量提升的常大实践》《专业认证中的“三达成”“三合理”评价难点及其突破》《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大学物理融合创新》《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围绕“三合理三达成”, 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学院教学院长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育数字化、导师制、基层教学组织等进行研讨,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对新学期开学常规工作和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实验教学工作的院长,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合署)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武汇/文  李耀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