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30      文章访问量: 585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南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质量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第6(330日—43)

二、检查方式: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和学生评价为辅。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等组成的线上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通过核查网络平台的后台数据或直接进入线上课堂等方式,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学生参与以及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检查工作小组针对不同的授课方式,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各门线上课程教学正常开展。

(二)学校抽查

教务处将对线上课程数据进行统计汇总,重点检查教师线上教学完成情况。教务处利用教学管理平台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抽取一定比例的课程对教学视频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

(三)学生评价

教学质量管理处协同教务处,通过本科教学信息员对学生在线教学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资源发布情况、教学形式、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教学运行数据,及时发现并总结分析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加强线上教学监控。

三、检查内容

(一)线上教学进度安排: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和教学计划进度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二)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教师制作或者利用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视频资源、PPT课件、教案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等。

(三)线上教学管理要求: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以及参与程度,未到课学生的统计情况和补救措施等。

(四)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教师线上教学活动,重点检查布置作业、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严肃教学检查,夯实教学规范,建立检查问题清单制度和持续改进跟踪机制;要充分认识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确保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调线上教学课堂纪律,教师按时上下课、引导学生围绕课堂的知识展开讨论,不说与课堂无关的话题。

(二)请各学院根据检查内容,认真完成教师线上课程教学状况检查工作总结。

(三)请各学院在47日之前将检查总结的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联系人:葛明兰,邮箱:zlglc@ntu.edu.cn

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务处

20203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