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 2017-04-25      文章访问量: 3

4月25日,以长安大学校长马建为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琪为副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13人,来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上午,我校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代表学校致辞,校长程纯作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汇报。

成长春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来校评估指导,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发展战略及奋斗目标。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坚持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十三五”期间,我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健全协同育人体系。成长春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改革发展进程中一次难得的机遇,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助推器,对于促使学校找准办学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履行好大学四大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成长春表示,我校将全力配合好此次审核评估,全面、真实、充分地展示本科教学情况,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长春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深入考察评价,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指导我校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有效。

徐子敏代表省教育厅致辞指出,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教育部统一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为加强内涵和质量建设建立的一项教学评估制度,是政府依法行政,对高校加强宏观管理、监督保证和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提高治理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内在需要。徐子敏希望我校全方位配合服务好专家的工作,紧抓评估契机,在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不断促进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的持续提升,同时希望专家组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评估工作纪律和评估规范,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认真把脉,找问题找差距,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思路和工作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程纯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聚力定位 发展内涵 提升质量 彰显特色》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报告。报告从“百年薪火相传,事业蓬勃发展”、“回归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一流目标,实现美好愿景”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传统、杰出校友、发展现状、科学定位、改革推动、教学保障、育人效果、办学特色及发展愿景等内容。程纯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的本科教育,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办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科式“体检”,是学校再接再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继续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程纯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育事业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马建在会上讲话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国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目的在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校建立自律的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在专家组详细审读学校的自评报告等材料的基础上,马建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迎评工作,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他表示,专家组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严守纪律、按照要求帮助学校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马建希望,考察期间在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学校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专家组要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未来学校将如何立足区域发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以及在科技革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构建更加具有人文、创新、特色的育人平台等问题与我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表示将进一步努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学校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凝练学科特色、培养育人特色、优化服务特色、扩大文化特色;将一贯坚持与地方政府互荣互通、共荣共通,推进校地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集聚、资源丰富、平台优越的优势,加强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大院大所的合作,向兄弟院校学习,通过合作提升建设;将努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实现文化育人,发挥好高校对地方文化的引领建设作用,丰富江海文化;将对接地方经济产业转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用优势专业稳定学校、用强势专业支撑学校、用长兴专业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将全面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使课堂教学内容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将努力搭建三大平台即校地互动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副校长顾菊平主持见面会。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陆岳新,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蔡华,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杨权海,专家组联络员,我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张謇教育史馆、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击剑馆、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本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将持续四天,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等形式,重点考察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实习记者 张莉丽)

我校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专家组组长、长安大学校长马建讲话。


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代表学校致辞。


校长程纯作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汇报。


专家组考察张謇教育史馆。


专家组考察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平台。


专家组考察工程训练中心。


专家组考察击剑馆。


专家组考察临床技能训练中心。


专家组考察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信息发布:教学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