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进行时之师者风范(七)
发布日期: 2017-05-02      文章访问量: 4

力求精进的通大体育人————记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建教授

一盏灯,一张桌,一台电脑,一沓文件,夜幕降临,主校区17号楼617办公室还不时传来电脑敲击声,文件翻阅声和此起彼伏的讨论声……这间办公室的主人就是我校新任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建。


体育高峰上的climber:就想再多学一点

冲刺、摆臂,纵身一跳,观众屏息以待;收腹、挺胸、抬腿,成功越杆,掌声雷动。自初中起,刘建就是跳高杆儿上的“明星”,弹跳力和平衡感极好的他总能在学校体育赛事中名列前茅。“当面临高考择校压力时,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刘建笑着告诉记者,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和长此以往累积的自信,他加入到校训练队开始进行业余训练,并定下一个目标——必须考上国家体育总局直属部属院校之一的沈阳体育学院!

1994年,不想被束缚在专科院校的刘建用两年的刻苦努力补习,迎来了一次大跳跃,终于在汗水的蒸发中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1998年,体育教育专业就业前景一片大好,家境贫困的刘建在就业和继续求学深造的交叉路口,还是毅然选择求学并考上了沈阳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当时全校有45个应届生参加考研,他是唯一一个成功考上的。

2005年,留校任教4年后的刘建并未止步,结合任教经验和勤奋刻苦的学习,考上中国体育的“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于2013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博士后工作站进站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当记者问及为何如此执着体育专业时,“体育不是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代名词,它也是一门学问!我就想搞懂它、搞精它。”刘建说,这就是促使他不断奋进的初衷。

在刘建心中,体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身为二级运动员的他清晰地意识到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学术的支撑。5年内,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出版2部专著,主持并完成5项省部级课题,荣获5项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发表10余篇CSSCI学术论文……凭借着climber向上的本能和体育科研、体育教学各方面的过硬成绩,刘建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培育对象之一。


科研队伍中的leader:瞄准“短板”,授人以渔

如何合理调配文化的三个层面?怎样运用文化的三个层面来夯实研究内容?离课题申报书递交截止日期仅剩两三天,多方查询参考资料却所获无几,科研办公室主任黄贵为项目的“地基”——思路图的构建折腾地焦头烂额。“idea通常是在思想碰撞中确立的。”对项目一直密切关注的刘建意识到黄贵遇到的研究瓶颈,立即“对症下药”,请来了在思路图方面有经验的实验室副主任邓玉强帮忙绘制。“为了把我这个难题攻破,刘院长全程陪同,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对于刘建的全力支持,黄贵一直念念不忘。

为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促进形成科研的可持续性,刘建确立了科研项目培育与奖励措施。以“授人以渔”为出发点,以科研项目为“磨刀石”,在实践中打磨教师的科研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项举措切实提高了我们这些教师的科研能力。”体育科学学院老师陆小黑对这项举措感触很深。

从选题的切入到申报书的撰写,再到研究方法的取舍,至最终的课题结项……为了给教师科研“保驾护航”,在刘建的引导下,黄贵及几个有丰富科研经验的教授、博士组成了体科院科研工作办公室,专为青年教师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刚刚获得“南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跆拳道公体课老师鹿兰锋是科研工作办公室的“常客”,他说:“科研是会反馈到课堂上的,我在技术方面的讲解就是从科研中获取的。”鹿兰锋的课堂充满了趣味,常常受到学生们的追捧。

在刘建的带领下,体育科学学院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阶梯型”科研模式。教师科研队伍由原来近十人扩大了整整一倍,报送出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达6项,教育厅项目近10项……科研不仅重“量”,在“质”上也毫不含糊。“会评专家当时评估我院时,一致认可刘院长在学科和科研方面确实下了狠功夫,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体育科技对外办公室主任刘涛说。


学院建设中的manager:寓管理于服务

24小时保持手机待机,办公室随时对师生敞开,在学院管理上,刘建更多的把自己看作是服务者。

自刘建上任以来,体育学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成为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在组织相关骨干教师完成申报材料的同时,刘建亲自走访5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上海、苏州、武汉……调研的脚步从未停歇,把“走出去请教”“请进来指导”两方面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同样是刘建关注的重点。以建设“开放型学院”为终极目标,“双师型”教师培养政策应运而生。“很多老师无行业背景,无基层工作经验,上课就只能就理论讲理论。”刘建对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直言不讳,“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计划每年选拔相应的老师进入企业挂职锻炼,真正实现专业与岗位无缝连接,培养社会需要人才。”目前,在刘建及相关部门的策划与协调下,体科院与一兆韦德俱乐部已初步签订框架协议,预备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公事上不含糊,私下里很亲和。”这是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对刘建的普遍评价,作为学院建设的manager,本着“管理=服务”的理念,刘建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学院,每次谈及家中7岁的女儿时,这位父亲不免有些愧疚:“平时也没有时间陪她吃饭,每次到家她基本都睡了。”

作为一名体育人,他敢于挑战、不断创新;作为一名带头人,他传道解惑、授人以渔;作为一名院长,他事必躬亲、平和待人。在这三个不同的社会角色里,刘建以双肩担起责任,以行动践行“力求精进”的通大校训!

(丁慧敏)

刘建教授指导学生科研。

刘建教授。


信息发布:教学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