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日期: 2017-04-29      文章访问量: 3

4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以长安大学校长马建为组长的专家组以问题导向为原则,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客观诊断。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专家组副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琪主持会议。校长程纯出席会议。

根据省教育厅的组织安排,4月24日至28日,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在校期间,专家组对我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办学特色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共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全部教学单位69次,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其他人员26人次,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5场,听课或看课共40门课程,查阅41门课程的1796份试卷、43个专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1374份,以及教学有关文件和支撑材料30份。专家组还考察了实验室、图书馆、校内实训场所、体育场馆、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公共设施,实地走访了3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用人单位。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综合对学校自评报告以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审读,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马建代表专家组作考察总体情况反馈,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办学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清晰,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以服务“行业+区域”人才培养为导向,建构了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办学条件和教学资源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多层次、分类别的创新实践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专家组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三个方面对我校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引进培养的力度;加强各级教学名师的培育力度;加强对新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选派更多教师到境外访学、交流、深造。二是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增加横向项目科研规模;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专业优化调整的步伐,加快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稳步推进专业认证;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三是根据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尽快完善或者修订培养方案;加强政策激励和引导,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个性化成长发展的指导和全员育人的机制。

专家组各位成员从各自考察的领域出发,突出问题导向,从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办学经费渠道、青年教师培养、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学生个性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客观指出了我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王成斌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向专家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王成斌指出,专家组意见坦诚而中肯,丰富而具体,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改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希望我校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持续整改落实,不断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就我校今后的发展,王成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咬定发展目标,研判发展形势,打好高水平大学和南通这两张牌,立足长远,抓内涵、打基础,准确定位,强化特色,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在整合资源,开放办学中做好文章。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青年教师培育,科研与教学并重,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三是抓好教育教学改革,动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细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改进课堂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我校发展,希望我校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再创辉煌,努力建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成长春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感谢省教育厅对我校发展的长期支持。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与建议,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作支撑,把脉问诊准确,对我校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明确今后人才培养方向,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成长春表示,我校将会高度重视、深化理解、逐条梳理、充分吸收专家的每一条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认真加以整改落实。以此次审核评估作为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更加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协同育人新局面,奋力描绘“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四有”大学新蓝图。

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陆岳新,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蔡华,专家组联络员,我校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实习记者 张莉丽)

我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组组长、长安大学校长马建代表专家组作考察总体情况反馈

专家组副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琪主持会议。

专家组成员、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管又飞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延庆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进明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红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时现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专家组成员、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作个人考察情况反馈。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信息发布:教学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