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动态
评估进行时:成如容易却艰辛
发布日期: 2017-04-18      文章访问量: 0

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纪实

骑着一辆电动车,教务处处长丁锦宏下一线、上后方、四处奔走,在个7个迎评工作组之间穿针引线、沟通协调。在他的带领下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兵分10路,从准备专家案头材料、策划审核评估日程安排,到抽检课程试卷、毕业论文……事无巨细、一一落实。为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十年一遇的大事,评估牵头单位——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处全体成员个个撸起袖子,干劲十足,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工作。


一份增删补绣16稿的自评报告

翻开155页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这份经过在启东校区闭关4天撰写、12次内部讨论修改、并整合专家意见逐条逐句完善而成的报告,章章都凝结了自评报告撰写组成员的智慧与心血。

走进七号逸夫楼四楼的一间普通教室。不到40平米的空间里,9套桌椅、9台电脑、4台大小不等的打印机,满地繁杂的电线映入眼帘,“为了保证我们能够专心写作,学校特地帮我们借用了督导组的空置教室。”撰写组最年长的组员刘勇兵告诉记者。自评报告撰写组的成员是从各个部门抽调的“笔杆子”,撰写自评报告是他们完成日常本职工作之外的“兼职”,自评报告是审核评估最核心的部分,为了完成好这份“兼职”,每个组员充分利用起一切业余时间,周末、节假日、甚至下班后挑灯至深夜着手撰写修改报告,每一次的内部讨论会从来没有一个人请假。

再往里走,方便面、速溶咖啡、苏打饼干,一些速食食品散落在桌角,一旁九张板凳搭建的简易床上堆叠着薄毯,办公室有些凌乱,但也透露出工作人员的艰辛,组员徐顺东赶紧走上前来收起被褥:“办公室太乱了,写到起劲儿时,总是忘了点,经常不知不觉就快天亮,我们就凑合在这里休息了!”

组长张建平更是深知自己肩负的重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是审核评估专家认识学校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责任重大!这份报告经过校领导审核、结合校内外专家意见,前后一共修改了16稿,一直在不断丰富材料、核实数据、润色文字,力求更加完美!”组员陈克江告诉记者,张建平的老父亲患肺癌已有七年之久,一直都是他在照料,自从开始草拟评估报告,张建平的爱人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他只能偶尔搭搭手。目前教学评估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了能够心无旁骛地备战,张建平便把老父亲送到如皋的妹妹家休养。


一群斗志昂扬的教务人

详实的报告离不开撰写者匠心独运的写作,更离不开丰富内容的充实。材料组的成员们各司其职、分工有序,他们分别结合学院汇总上来的资料,尽可能地将其中最特色、最鲜明的部分整理递交给撰写组,力求报告有点有面、有理有据。

实践教学科科长傅怀梁告诉记者他们常常为了一个数据,会花上大半天时间,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觉得麻烦,“只要能够为报告提供精准的数据和详实的材料,再繁琐我们都觉得值!”

85后青年李耀富是实践教学科的一员,他主要负责评估组的日程安排及工作人员手册制定等工作。日程安排看似轻而易举,实则错综复杂,上上下下要联系协调好所有学院、所有职能部门,为一项安排打无数通电话、跑无数趟脚跟是常事。为了公私兼顾,李耀富经常带着家人来陪他加班。“前两周才带他们到学校赏郁金香,本周打算带他们来逛逛牡丹园,他们在学校玩,我在办公室工作,中午饭就在学校食堂解决了。”

同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例子在教务处多不胜数,教务处的主力军年龄都在35岁左右,大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有的把老人托付给亲戚,有的把孩子扔给父母。教学研究科科长季玲被同事们称为“大管家”,身兼数职的她既是审核评估材料组的成员又要负责审核评估工作的校内联络协调,还要协调教务处的日常工作,干不完的工作带回家继续干对她而言早已习以为常,常常把两个孩子哄睡着后,还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在其位,谋其职,每一个教务人都在审核评估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奋斗着。教务科的袁桅常常步伐匆匆,东奔西走协助领导研究考察专家组最优审核路线;教学质量管理处的包云、葛明兰负责全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同时还要整理汇总全校全院迎评工作动态、制作审核评估简报,为各部门交流互通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有效平台;同科室的陆旦前独挑数据核对的大梁,确保审核评估报告的数据精准性,加班到深夜不止一两次……


一支强有力的迎评保障队伍

“老师,我要参加考研复试,能不能帮我在成绩单上盖个章?”

“老师,我学生证丢了,应该怎么补办?”

……

仅仅几分钟时间,就有两三个学生进入教务科咨询问题,杨晔珺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核心牵头单位,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处实现了全员人人心系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服务评估、人人贡献评估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状态,共有2/3的人完全投入到审核评估的工作中去。为了切实保证教务处日常工作的开展,其他同事拍着胸脯说:“你们放心上前线,我们保障大后方!”杨晔珺就是其中一员。如今,她一个人干起了三个人的活,生生练就成了个“女汉子”。

“4月份前要完成省教学成果奖的申报、17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新专业评估、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这是教学研究科的工作进程安排。教学研究科工作量大,长期缺编严重,如今顾昊和袁莺楹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常常忙的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考试科的事务原本就很繁杂,而且各项考试基本安排在周末,周末也基本上是工作日,如今人手更是紧张,但副科长杜军却说,“特殊时期,我们忙些没关系,可千万不能给审核评估掉链子!”

教材科的单国杰老师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一个月前又复发加重,但他还是坚持带病上班,一瘸一拐奔走于教材仓库与办公室之间。目前教材科早早就将本科教材陈列整齐,放入橱窗,等待专家审阅,科长潘虹说:“在平时,我们就把工作扎实做好,现在就能省下更多时间为审核教学评估工作做准备!”

……

教务处是学校的综合业务职能部门,是学校各教学单位相互联系和沟通的枢纽,也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管理部门。而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已经进入倒计时,在最后一周不到的时间里,全体通大教务人扎根岗位、扎实工作、团结协作、众志成城,为夺取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最终胜利,继续奉献。

(校报实习记者 张莉丽)


信息发布:教学质量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