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您的位置:首页  质量监控
(2014-2015学年度)南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11-27      文章访问量: 76

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有教授11人,副教授39人,博士4人,硕士68人、硕士生导师24人,聘请南开大学范曾等知名专家教授为兼职教授。学院拥有多媒体教室、电脑机房、学生画室、雕塑工作室、工业设计室、染织工作室、展厅、琴房、演出厅等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

学院现有美术学、音乐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美术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培育点,建有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设有美术学(师范类)、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动画、音乐学、音乐表演等九个本科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硕士研究生。

近几年来,学院主持教育部、财政部课题3项,承担省厅级科研课题20多项、市级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50多项。教师撰写出版专著20多部,参编国家级教材10部,出版画册26部,发表学术论文400篇。参展发表美术作品近300件,获省厅级各等级奖50多项,在国内外举办个展、个人音乐会50多次,部分作品被选送参与国际交流,并被国家博物馆、艺术画廊等收藏,学院组织参与的环境艺术设计工程受到省内外专家好评。

学院一贯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近5年在各类竞赛中有近百人次获奖。2006年11月,在中国民族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中,获得1个金奖、1个铜奖、5个优秀奖。2009年10月,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大赛中,1件作品获得优秀奖。2010年3月,参加深圳国际家纺布艺展览会,获铜奖1个,优秀奖、平面创意入围奖3个;4月,参加全国纺织品设计大赛,3件作品获得优秀奖;9月,参加上海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取得22个入围奖;10月,参加山东滨州第五届中国家纺时尚产品设计大赛,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8件作品获得优秀奖;2部动画作品入围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1部作品获得江苏省“绿色家园”主题动画大赛二等奖。2011年11月,参加第七届上海国际图形图像大赛,2件作品获得家纺图案奖最高奖“家纺图案优秀作品奖”;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美术类作品获得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音乐类参赛节目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12年,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澳门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中获创意优秀奖和提名奖。2013年参加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2人获学生组作品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2014年2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名学生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三等奖,在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获奖20余项,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声乐展演二等奖。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多次被学校授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附:招生专业介绍

1、美术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进行美术理论、创作研究、艺术管理等社会应用方向以及高等、中初等学校进行美术教育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中外画论概要、雕塑、绘画(中国画、油画、壁画)专业技法、各类艺术设计技法、书法、技法理论、材料研究、计算机应用(绘画与设计)等。

2、美术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美术学基本理论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文化创作部门、文博艺术管理部门或各类学校进行美术创作研究、美术理论研究、艺术管理及美术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中外画论概要、雕塑、绘画(中国画、油画、壁画)专业技法、各类艺术设计技法、书法、技法理论、材料研究、计算机应用(绘画与设计)等。

3、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独立或加入团队从事平面媒体、广告设计、商业美术、展示空间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技术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能胜任在出版社、报社、电视、网络等大型传媒单位或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市场调研、艺术设计、策划和设计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图形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标志与企业视觉识别设计(VI)、平面媒体设计(广告、海报、POP、DM)、书籍装帧、装饰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及展示设计等。

4、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能够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产品设计专业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等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业美术、造型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各专业设计等。

5、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能够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工业设计专业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的,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等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业美术、造型设计基础、造型材料及工艺、人机工程学、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各专业设计等。

6、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环境景观艺术的总体规划设计、室内外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园林设计等设计、教学与科研工作、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美学概论、艺术概论、素描、色彩、速写、雕塑、设计基础、计算机应用软件、中外环境与建筑艺术史论、漆艺、陶艺设计、材料、工程概算、设计表现、透视与制图、景观艺术规划及设计、园林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会展设计、模型制作、人体工学、毕业设计及论文等。

7、动画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动画艺术理论和数字技术手段,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和创作实践能力,毕业后能从事院校、电视台、影视公司、动画公司、广告公司、网络公司、游戏开发、多媒体设计等单位的教学、设计、制作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动画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导论、视觉设计基础、运动规律、影视后期编辑、分镜头设计、角色设定、场景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网络媒体设计、数字合成与特效、联合创作等。

8、音乐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品格和文化素养,掌握一定声乐、钢琴、器乐演奏、钢琴伴奏和舞蹈表演所必备的音乐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素养的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

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音乐史学基础、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声乐、钢琴、器乐等。

9、音乐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表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演唱、演奏能力,专业技能突出、适应面广、综合能力强、富有活力和艺术热情的高级音乐专业人才。本专业为各种演出团体培养专业演员,为各种大众传播部门、文化基层部门、演出公司培养从事音乐创作、编辑和策划的组织人才。

本专业分为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器乐演奏、舞蹈等四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

主要课程: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器乐演奏、舞蹈、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等。


信息发布:教学质量管理处